已阅
亚泰奇朔红酒
          源自美国纳帕

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发布时间:2023/03/09

纳帕谷可爱的“混蛋”——卡尔·多玛尼Carl Doumani

他的人生比霸总小说都精彩。

 

多年以前,当卡尔·多玛尼把自己的新酒庄命名为“Quixote”时,整个纳帕谷的人都忍不住笑了。

 

人们之所以会笑,是因为追求贵族梦想和骑士精神而卷入一系列争斗中的堂吉诃德就是多玛尼的翻版:他和邻居之间关于法律许可的旷日争斗以及为了坚持原则几年前退出纳帕谷酒商协会等。

 

实际上,任性的多玛尼早在二十岁的时候便成为了一家餐馆的老板,即便他当时裤兜里只有200美元。

 

1953年,多玛尼还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学生,同时在韦斯特伍德的一家烤肉餐厅工作。他与多位有人买下餐厅并开始了餐饮/房地产商的生涯。


直到1969年,多玛尼来到
加州纳帕谷,“周遭的环境,山谷,还有葡萄酒……它们实在太美了”多玛尼在寻到了一块避暑地,一块面积400英亩的山坡土地。

 

多玛尼的土地从陡峭的山坡一直攀升至鹿跃岩石山顶,是绝佳的葡萄树种植地块。(坡地利于葡萄果实光照吸收)


接下来,晋升土地主的多玛尼自然而然地开始酿造葡萄酒。


1971年罗伯特蒙大维(对,就是那个在1976巴黎审判盲品会上叱咤葡萄酒界的著名人物,也是使得纳帕谷扬名的灵魂人物)敲开了多玛尼的大门,这个任性的老头才开始售卖自己种植的葡萄。

 


那是时候提一提,多玛尼和他邻居曾经的纠纷了。


多玛尼和邻居瓦伦维纳斯基同时在1970年创建酒庄,两人同时用那块突出在山顶的红色岩石——鹿跃,作为他们的酒庄名字。


起初,是瓦伦维纳斯基向法院提起诉讼,谋求通过强制手段迫使多玛尼更改酒庄名字。


但多玛尼丝毫没有退让,反手也是一纸诉讼状告瓦伦维纳斯基侵权。


案子僵持不下,直到1986年法院宣判,两家酒庄都不用更改原有鹿跃名字,只是将撇号标注在不同位置:

多玛尼的鹿跃酒庄写成“Stags’ Leap”  

维纳斯基的鹿跃写成“Stag’s Leap”


这场撇号战争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但在官司结束不久,两位庄主竟然“英雄惜英雄”般结为伙伴曾一起去旅游,更是推出了名为“一致”的酒款。


从他创建鹿跃酒庄时起,多玛尼就一直居住在纳帕谷。1997年他将鹿跃酒庄卖给了贝灵哲酒庄,自己在鹿跃酒庄的附近保留了一小块葡萄园——奇朔酒庄。Quixote


奇朔 Quixote 没错就是那个西班牙文学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


多玛尼热爱这部骑士小说,以至于家中多有《堂吉诃德》的私藏版本。


也许是书中“为理想加冕 为荣誉而战”的骑士精神触动了这位老庄主的灵魂,多玛尼决心为Quixote酒庄找寻一位灵魂契合的建筑师去造一个“梦幻、浪漫、奇特”的酒庄建筑。


于是,他找到了当时颇具争议的奥地利建筑大师,也是一位行为艺术的爱好者(赤身卧睡于河边,是为了离大自然更近)——百水大师。


 

百水先生手稿

 

金色的洋葱头、不规则延伸的线条马赛克、扭曲却依山而建的房屋门廊柱子……这一切斗都与纳帕谷以往的平和之风不一样!

 

对!就是要不一样!多玛尼也许就是这么想的。所以在纳帕谷阖谷都在种植赤霞珠时,他将小西拉引入了自己的奇朔庄园。


他爱小西拉,认为这个“强劲有力”的红葡萄品种能够很好地驾驭美食大餐和他挚爱的浓郁雪茄。

 

实际上,奇朔小西拉就是不负其重望地一直展现卓越的品质,连年获得世界酒评家领军人物——罗伯特·帕克95+评分。


“小西拉的口感极其柔顺,单宁细致、温和,并且有很长很长的回味”多玛尼曾满怀激情地说。


当然,除了小西拉,奇朔的赤霞珠也是尤为出色。“这里的土地适合赤霞珠和小西拉,所以正是我所出品的”多玛尼曾如此说过。


正因为“爱之深”,多玛尼将Quixote Winery珍而重之的呵护了二十年。直到2014年为它找到了新主人。


但多玛尼坚守的“堂吉诃德”骑士之风,一直延绵在奇朔小西拉、奇朔赤霞珠的酒液中。